所得居各年齡層之末

 

青年貧窮問題持續惡化!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,平均年所得僅四十二.二萬元,雖較前兩年增加,卻不如十三年前水準;三十至三十四歲及三十五至三十九歲,平均年所得分別為五十七.七萬元及六十五.六萬元,均不如十四年前水準。

 

根據主計處資料,所得收入者包含受雇者、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,去年所得收入者一二六八.三萬人,平均所得收入六十一.五萬元,較前年增加一.九%,但尚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,尤其年輕人所得倒退最嚴重。

 

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一八○.七萬人,平均所得收入僅四十二.二萬元,居各年齡層之末,且不如一九九八年水準;扣掉非消費支出(稅費、利息支出等)後,平均可支配所得僅三十六.六萬元,等於每月只有三萬多元。

 

另外,三十至三十四歲所得收入者一四二.三萬人,平均年所得五十七.七萬元;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所得收入者一三六.三萬人,平均年所得六十五.六萬元,都不如一九九七年水準。

 

青年延遲就業、薪水不高

 

主計處官員說明,二○○九年非常不景氣,所得收入大幅減少;二○一○年景氣雖回升,經濟成長率破十%,全年平均失業率五.二一%仍是史上次高,所得收入雖增加,但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。

 

對於青年所得大倒退,主計處官員表示,國內高等教育日益普及,愈來愈多年輕人延遲就業,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才出社會不久,所以薪水不高,可能是所得收入不如以往的原因。

 

不過,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認為,年輕人之所以延遲就業,就是因為工作難找,所以只要經濟可以負擔,就繼續留在學校,國內就業機會減少,才是青年所得嚴重倒退的主因。

 

林向愷表示,要改善青年貧窮問題,應加強國內投資,才能創造工作機會,而且不能太過集中投資少數產業,否則創造就業機會有限,應該扶植中小企業,中小企業才是台灣經濟活力所在,能夠創造較多工作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